離娮

一个自由的博客。

「互联网思维」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到底指什么?

互聯網思維,意味着信息的對等,和對買方/消费方權益的增強。

這也是互聯網思維的核心所在。

举个例子, 以前你打出租车,你可能会有各种各样不愉快的经历:拒載,強行拼車的,不打表,做手腳,飆車的,抽烟的……但是,如果你要到达目的地,妳只能忍著,不然壞一點的死機都有可能半路把你扔下來。一般人不太可能錄下視頻、記下車牌號去舉報。時間成本太大。下一个乘客不知道妳剛剛的經歷,可能就會被再坑一。這是一种惡性循環。

然而现在Everything has changed. 現在各大專車紅海,司機會變著法子來討好妳,讓妳滿意。妳是真正的「上帝」。不是有個段子吗,什麽Wifi充電寶壹應俱全,什麽壹口壹個親,這當中肯定也有誇張的成分,不過這大致反應了現在坐專車的體驗遠遠勝於以前的出租車。

軟件計費已經使不打表、做手腳成為了歷史。全程聯網計費。如果他敢抽煙?他敢拒載?直接匿名评价1分+差評。下一个乘客打到他的車,看到评分这么低,還會上去坐麽?這就是信息對等。

互聯網電商其實也是壹個道理。以前去買電器,售貨員總是誇大優點,忽視缺點,把一個商品吹的神乎其神。買回家一用大失所望。想退貨?他們會變着法子阻攔你,要麼不讓你退貨,要麼讓你換一個。直接退貨成功的很少。這是惡性循環。

現在有了京東天貓,7天不滿意直接無理由退貨,買之前用戶評論,返圖隨意瀏覽供你參考,產品介紹頁面參數一應俱全。你有可能買回來還是不滿意,但是「被騙」則是少多了。這就是信息對等。我的城市,蘇寧和國美越變越少了。

具體例子還能舉很多很多。

互聯網促進整個行業良性循環。
© 離娮 | Powered by LOFTER